澳门拼团购房85群(172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11人申请入群

樊纲:城市化地产即将成为世界资源

发布时间: 2014-04-14 20:08:35

来源:

分类: 楼盘导购

349次浏览


  在国家宏观调控的整体背景下,虽然房地产业的整体盈利格局受到影响,但房地产作为中国城市化支柱产业,在“十二五”期间乃至未来20年都将处于发展机遇期。

  近日,在杭州召开的“第十六届中国城市化论坛”上,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、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樊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,无论是中国城市化推进,还是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发展,都必须以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为核心。

  0352房网:从2010年开始的房地产调控已持续一年半之久,作为经济学者你如何看待以行政手段调节市场价格的行为?

  樊纲: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未来前景的设想,我一直相信中国经济还有20~30年的高增长,当然这取决于我们做得好不好,能不能防泡沫,能不能防危机等。如果说我们现在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存在错误或不足,就应该考虑增加供给。现在需求曲线是在往里移,供给不变价格自然降不下来。现在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中惟一体现增加供给的就是增加保障房数量,但保障房只是为部分居民提供最基本的住房条件,这部分供给跟房地产市场是隔离的。

  0352房网:就目前中国的现实情况而言,在土地资源供应有限的情况下大量增加住房供给可行性有多大,你认为怎样才能解决这一困境?

  樊纲:从经济学来说是个永恒的主题,大家都知道土地有限,也越来越少,在有限的土地上生产更多的房子,才能增加供给。所以现在必须利用好有限的土地资源,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,其中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容积率。以香港为例,香港容积率并不高,但它的土地承载率创造的产值是内地的6倍,提供的就业是内地的2倍。如果按容积率反向征税,最低容积率的别墅、高尔夫球场征最高的税率,就可有效控制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容积率水平,提高土地利用效率。

  0352房网:你提到了未来20年将是房地产业伴随中国城市化发展的20年,在这个过程中能否避免高速城市化带来的房价上涨问题?

  樊纲:中国的城市化进程,我主张发展大城市,现在全世界的研究成果表明,大城市的土地资源利用效果更高,甚至从环境、卫生、教育、健康等方面讲,大城市比小城市更具有效率,因为它集约程度高。

  城市化的内涵本身要比房地产市场复杂,城市化的过程带来的房价上涨不是必然的,人类历史上城市化进程中都会出现一些问题,包括一些发达国家的城市贫民窟问题等。房价确实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,还是政治问题、社会问题,取决于一系列的社会政策,从这个角度来理解目前的房地产业可能会更加公正。

  0352房网:感谢樊纲带给我们的精彩,谢谢。

责任编辑: xiazezheng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